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云南米线,口味极佳,其味无穷

云南米线是著名的地方小吃,也是当地人最喜爱的食物。云南人把米线的吃法发挥到了极致:烹调方法有凉、烫、卤、炒;配料更是数不胜数,大锅米线还有焖肉、脆哨、三鲜、肠旺、炸酱、鳝鱼、豆花等。

compic1329892665944_1974927.jpg

著名的有过桥米线、鳝鱼米线、大锅米线、豆花米线、砂锅米线等。关于其起源有多种说法,一种是古代中国五胡乱华时期北方民众避居南方而产生的类似面条食品。

另一说法是秦始皇攻打桂林的时候,由于当时北方的士兵在桂林作战,吃不惯南方的米饭,所以当时的人就用米磨成粉状并做成面条的形状,来缓解士兵的思乡之情。

E67330G8N20a.jpg

做法

原料:

乌鱼肉、水发鱿鱼、油发鱼肚、火腿、香菜、葱头、净鸡块各20克、水发豆皮、白菜心、碗豆尖、葱、豆芽菜、海带丝、豆腐丝、鹌鹑蛋、酸豆角、蘑菇各50克。

做法:

1、把肉料分别切薄片,有味的焯水后漂凉装盘;

2、其余各料另锅焯水,漂凉后切段装盘;

3、香菜、葱切碎和油辣椒及烫过的米线一同上桌;

4、鸡油烧至7成热时装入碗中,倒入烧开的清汤,加调料上桌;

5、食时先将肉片烫至白色,下绿菜稍烫,再下米线,撒少许葱花、香菜即成。

米线原料的制作方法

将大米倒入木桶,用凉水浸泡半小时,放掉水,控干,将米碾成面,或用粉碎机将米粉碎成面。 将米面加凉水合成耙。水、面比例以和好后面耙表面能自然聚成平面为宜,面不成疙瘩,比和元宵面稀一些。 将和好的耙送入米线压榨机(旧法手工操作,使用十分笨重、庞大的压米线器械)。 15分钟后即成熟米线。将米线晾24小时,使之回生,用水浸泡散开。

t01a6af94cf78d93003.jpg

制汤方法

将猪排骨斩马,大骨斩断,与鸡、鸭、火腿一同下锅煮熟。先急火烧开,然后慢火煨煮,但不要把各种汤料煮化。火腿早些捞出,鸡、鸭分别捞出,仍可作冷盘用料。大骨继续煮熬,以敖出骨油,溶出钙质。汤里可放胡椒粉、味精、盐巴。也可只放盐巴。 鲜料制法:远用淡水鱼,以嫩无腥气者为佳,洗净,片成极薄的生鱼片,与片切得薄如纸的生鲜里脊片同摆在大盘内,将豆腐皮、玉米片(或鲜笋片)、水发木耳都洗净改刀放入盘内,香菜、葱切花(如用其它鲜灵小料如豌豆苗等均切小花)、熟芝麻,撒入汤碗内。 吃时米线、汤碗、鲜料分装在三件餐具内一剂上桌,把鲜料夹地热汤碗(汤面必须有一层封面油,汤温较高)烫熟,再夹进米线配鲜料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